國際產業動態
張鋒:台灣應該投資基礎研究,同時也投資轉譯研究
2017-09-14

【中央社  2017-09-14  耶路撒冷專電】

第2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美國華裔學者張鋒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他現在正專注以全新演算法發展新的基因編輯技術,希望讓基因編輯技術可進一步修補基因。

對台灣持續發展生物科技,張鋒建議,生物學上的人體和人體細胞仍為人類所不了解,台灣應該投資基礎研究,同時也投資轉譯研究(Translational Research),這可轉化基礎技術為有用的藥物和有效的治療方法,有助台灣在生技產業上奠定基礎與地位。

以CRISPR/Cas9顛覆性技術讓基因編輯革命再跨一大步的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張鋒,在唐獎教育基金會邀請下,今天到耶路撒冷出席第42屆歐洲生物化學學會聯合會(FEBS)大會,發表專題演說,他在演說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

談到美國法院今年2月把CRISPR/Cas9專利判給張鋒,張鋒說,專利糾紛並不影響他的研究,因為科學家通常能把兩者分開,專注於研究,而他目前正在努力開發新的演算法,建立一套更新的基因編輯技術。

張鋒指出,新的技術希望比CRISPR/Cas9技術更精準、更有效率,且能用在腦細胞、肝細胞和其他身體組織細胞,不僅能移除有問題的基因,還能進一步修補基因。

他認為,他與團隊努力駕馭且發展技術,希望轉換成有用的工具,以治療基因疾病,可嘉惠更多人。

張鋒說,研發新的基因編輯技術,估計整個過程需要好幾年才會完成。

談到台灣,張鋒表示,他有很美好的台灣經驗,且他們在與全世界的科學家合作,提供系統給許多團隊研究時,也包括台灣的研究,他們很高興與台灣合作,也希望有機會再訪問台灣。

張鋒也認為,唐獎有著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讓科學家和其他研究與發展受到大眾關注,這可引發更多人的興趣,也就有更多人願意投入或投資這些研究,對未來發展很重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