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台美攜手 登革熱疫苗南進 賴清德:政府大力支持
2017-09-19

【工商時報  2017-09-19  記者杜蕙蓉】

由台、美攜手打造登革熱防疫平台架構完成!登革熱疫苗有望成為台灣首個以人道公衛議題進軍國際的產品,成為新南向的重要策略。未來,將由原本政府間的雙點(G2G, Government to Government),進展到(PPP,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私夥伴的多面向合作。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人類受到蚊子造成疾病死因,遠比世界大戰還多,政府會大力支持,希望透過疫苗的研發根絕登革熱。

曾任台灣疾管署(CDC)署長、現為無任所大使的郭旭崧表示,中美合作開發的登革熱疫苗,是透過PPP模式合作。政府方面是在2016年6月由CDC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簽署合作備忘錄,引進NIH的候選疫苗,在台灣針對高年齡族群進行臨床二期試驗。

另外,產業界則是在2016年11月,由高端疫苗公司取得NIH的候選疫苗在台灣以及東南亞、中東等區域的市場授權,後續高端疫苗規畫在台灣與東南亞展開二、三期臨床試驗、以及商業化量產的準備。除了力拚本土防疫,也期望透過政府的南向政策,建立台灣在東南亞區域上的登革熱防疫領導地位。

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張鴻仁表示,台灣的公共衛生有長久的優良傳統與很強的競爭力,在電子業開始發展前,我們已領先世界開始第一代B型肝炎疫苗接種,進入21世紀前,我們建立世界一流的全民健保,只是健全的健保制度和B肝疫苗都沒有對外輸出,B肝疫苗更是在默克和GSK開發二代疫苗後失去利基。

張鴻仁表示,經濟學人雜誌曾報導稱讚台灣是「慈善之島」,在全球生醫產業價值鏈新契機中,用人道和公衛精神出發,比較不容易有政治上的壓力,但公衛的實力也要能轉化為輸出,才能創造價值,增加國際能見度。目前台、美合作開發的登革熱疫苗,受惠技術優良,且高端疫苗的產線設備已完成,加上台灣是PIC/S會員國下,將有利於快速打進國際市場。


台、美合作情 30年前就種下

可望開啟國內首個以公衛議題進軍國際的登革熱疫苗,是30多年來的機緣結下的火花,昨日登場的「登革熱國際防治論壇」,與會的國際專家和國內相關部會首長,幾乎是一家親,就連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曾飽受2年前台南的登革熱疫情之苦,也讓該議題「十分有感」!

話說1984年,國際公衛專家Dr. Michael Malison 馬理森博士,協助成立台灣流行病訓練計畫(Field Epidemiology Training Program, FETP),開啟國內重視公衛議題的視野,現任疾管署長周治浩、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都是當年訓練班的學員。

馬理森不僅幫助培訓全球公衛專業人才,也擔任台灣疾管署的顧問,協助台灣防疫工作,推動區域防疫國際化發展。2014年10月,獲前總統馬英九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感謝他在SARS上的防治成效。目前馬理森仍擔任台灣「國際伊波拉諮詢專家小組」成員,協助我方對抗國際伊波拉疫情。

2015年10月16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Kenrad Nelson教授,到台北參加第12屆台北國際愛滋病大會,找上時任疾管署署長的郭旭松,建議台灣可以設法接洽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開發的登革熱疫苗。

於是郭旭松聯絡上登革熱四價減毒活毒疫苗的開發人Dr. Stephen Whitehead懷海德(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深研究學者)與負責臨床試驗的Dr. Anna P. Durbin(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教授),他們來台時原本要和當時的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見面,而陳建仁當天被宣布要和蔡英文搭檔參與總統大選缺席,不過,登革熱疫苗的合作案仍如期進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