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多家上市公司涉足抗癌項目 標靶藥研發成趨勢
2017-10-20

【每日經濟新聞  2017-10-20】

由於癌症兇如猛獸,所以中國各方人士正不遺餘力地推動抗癌藥物的研發。雖然中國自主研發的1類新藥數量有限,但多家上市藥企已布局治癌藥物的研發,並在臨床試驗上取得諸多突破性的進展。近日,中國科學院院士赫捷公開談到,中國腫瘤臨床、研究都取得了很大進展,當前應加快完善癌症大數據平台。

10月11日,麗珠集團副總裁傅道田談到,雖然中國的抗癌藥行業起步晚,但藥物研發速度很快。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10月12日,上海醫藥發佈公告稱,近日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資子公司上海交聯藥物研發有限公司,聯合開發的注射用重組抗HER2人源化單克隆抗體組合物,獲得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頒發的藥物臨床試驗批件。

該藥物是新型人用重組單株抗體製品,擬用於HER2陽性的轉移性乳腺癌,新輔助治療HER2陽性的乳腺癌。據介紹,上海醫藥在2013年9月啓動該藥物的立項,2016年8月完成臨床前研究。截至目前,該藥物已累計投入研發費用約9200萬元人民幣。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國內外已有兩種同靶點同類藥物,一是羅氏製藥的Trastuzumab單株抗體,其2016年的全球銷售額為68.5億美元,二是羅氏製藥的Pertuzumab單株抗體,去年的全球銷售額為18.7億美元。

近年來,越來越多國內的上市藥企加入抗腫瘤藥物等創新藥物的研發。A股上市公司中,恒瑞醫藥、益佰制藥、長生生物、科倫藥業、石藥集團、貝達藥業等多家上市公司在腫瘤領域有所布局,與“抗癌”概念相關的公司接近60家。

截至今年上半年,複星醫藥有6個單抗品種(11個適應症)已獲批中國臨床,其中2個產品進入臨床Ⅲ期。中國腫瘤藥巨頭恒瑞醫藥上半年累計投入研發資金7.8億元人民幣,共取得創新藥臨床批件9個、仿製藥臨床批件8個。

不過,從癌症患者的藥物治療現狀來看,中國抗腫瘤藥物的新藥可及率還落後於歐美國家。知名醫藥咨詢公司IMS Health發佈的數據顯示,不同于全球腫瘤市場的是,中國腫瘤市場的各個子類成長遠快於國際市場,市場主體仍是傳統化療藥物,占據70%的市場份額。然而在國際市場,化療藥物正被逐步淘汰,標靶藥物的研發已經成為全球腫瘤藥物的發展趨勢,中國市場也必將會順應這個潮流而轉移重心。

新興科研公司大量湧現

從2006年以來,國家在生物製制藥領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目前一些藥物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中國製造”正試圖扭轉國際同行和患者對自己的固有印象。

今年4月份,有外媒報導指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是全球廉價原料藥和仿製藥的供應方,而如今正崛起為生物技術藥物這類重要新藥的主要生產國。根據美國相關部門的最新數據,在生物治療臨床試驗的數量方面,中國目前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IMS Health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的過去十年中,共有586個分子進入臨床研究,87%為標靶藥物,超過500家公司活躍在腫瘤藥研發一線。但記者留意到,至今為止中國藥企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還相當有限,羅氏、阿斯特捷利康、必治妥施貴寶、默沙東、輝瑞等製藥巨頭排在前五位。

相比於一些聚焦化學藥、中成藥的傳統企業,一些新興的科研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在國家加速鼓勵藥企創新的政策改革趨勢下,這些公司也在積極進行創新藥研發。赫捷也表示,近年來中國每年安排了大量的財政支出,支持盡早治療癌症。惡性腫瘤新藥研發也獲得了大量的科研資金支持,中國腫瘤臨床、研究都取得了很大進展。

廣東一家上市藥企研發人士表示,總體來看,中國醫藥產業人才面的變化很大,許多國外從事生命科學、特別是在醫藥領域工作的資深專家最近幾年大批回國發展,這些人回國直接帶動了新藥研發產業的發展。“現在中國國內做新藥研發的,很多都是海歸博士們主導,有些甚至還把他們在美國的團隊都帶回來,這是一個好現象,實際上現在還是有很多公司在做新藥研發,但因為整個周期比較漫長,還沒看到成果而已。”傅道田曾在美國工作超過30年,曾任知名藥企高管,目前是“千人計劃”國家特聘專家。他對中國生物醫藥的未來充滿希望,“整個生物抗癌藥行業,中國比歐美國家晚進入20年;但因為有前車之鑒、少走彎路,中國的藥物研發速度很快、大概是發達國家的兩倍。”IMS Health的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的過去5年時間里,全球腫瘤藥市場的年復合增長率為7.4%,其中腫瘤治療藥物的年複合增長率為9.8%。並預計,到2020年全球腫瘤藥市場將超過1500億美元,比2015年的1070億美元增長近50%。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