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專家:蘋果將顛覆美健保產業 預期將推廣電子病歷開放應用程式介面
2018-02-22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上周表示,蘋果跨足健保產業的目標不僅止於健身應用程式或裝置,而是帶來「重大貢獻」。這番話讓專家預期蘋果將推廣電子病歷開放應用程式介面,加速相關應用程式市場起飛。

庫克上周二於加州總部主持年度股東大會時表示,儘管美國健保產業結構複雜,但他仍相信蘋果在這塊市場擁有優勢。

儘管蘋果推出的Apple Health服務目前主打個人生理數據追蹤功能,但專家依舊預期蘋果在不久的將來顛覆健保產業。

曾任歐巴馬政府科技長的邱普拉(Aneesh Chopra)及芝加哥拉什大學(Rush University)醫療中心資訊長瑞博(Shafiq Rab)近日於《連線》(Wired)雜誌撰文,提出蘋果即將顛覆健保產業的三大理由。

首先,蘋果致力推廣電子病歷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有助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商設計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再者,開放應用程式介面也適用Android及其他作業系統,不受限於iOS生態圈。第三,蘋果在全球的數百萬名iPhone用戶勢力龐大,將督促政府及醫療院所加速建立電子病歷流通系統。

2009年美國通過的《復甦與再投資法案》包含370億美元經費,用來推廣醫療院所採用電子病歷,其中1,500萬美元投入發展電子病歷開放應用程式介面。

這項法案促使民間醫療服務標準組織HL7發起Argonaut Project研發計畫,旨在推廣電子病歷交換所採用的開放式標準。近年蘋果加入這項研發計畫後,更顯示蘋果一反過去發展私有軟體的策略,改為支持開放式標準。

邱普拉及瑞博認為,在蘋果支持電子病歷開放應用程式介面的前提下,未來Apple Health不只是iPhone用戶取得健保相關服務的目的地,而是連接iPhone用戶與外部廣大應用程式市場的橋梁。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