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越聰明越長壽 科學研究:部分智力基因影響健康
2018-03-14

發現五三八種基因 與智力有關

試圖找出哪些基因與智力有關的英美科學團隊,在一項涉及全球逾二十四萬人、為相關議題規模最大的研究中,鑑別出五三八種智力基因,較先前認定的多出十倍以上,科學家也發現越聰明的人可能活越久,因為部份智力基因也與長壽有關。該研究並增加以簡單的唾液樣本檢測智商的可能性。

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南安普敦大學以及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比較二十四萬多人的DNA變異,以判定何種基因與智力有關,結果發現五三八種與智力有關,他們也發現在人類基因組中有一八七個區域與思考技巧相關。該研究成果發表在期刊「分子精神病學」上。今年初一項涉及七萬八千多人的研究指出,僅五十二種基因與智力有關。

認知功能較高者 精神健康較佳

之前的研究顯示,智力基因能促進腦部不同區域的訊號傳輸,並能避免失智與早死。而童年時期有相關基因表現的人,成年後罹患阿茲海默症、憂鬱症、思覺失調症以及肥胖的機率較低。該研究作者、愛丁堡大學認知老化與認知流行病學(CCACE)的希爾(David Hill)博士指出:「智力是一種遺傳性狀,估計約五十%至八十%的智力差異可以從遺傳因素解釋。觀察發現,認知功能較高的人,其身體與精神健康較佳,活得也較長。」

研究團隊發現,與問題解決能力有關的基因也與大腦神經元傳遞訊號的過程有關。透過這些發現,研究人員接下來僅利用一個獨立團體成員的DNA,就能預測他們的智力差異。

希爾說:「我們的研究鑑定出大量基因與智力有關,最重要的是,我們也能夠鑑別出基因變異似乎影響如此智力差異的生物過程,同時我們也能利用另一群組的DNA,預測他們的智力。」該研究主持人CCACE教授德里(Ian Deary)補充:「我們知道人們的智力差異受環境與基因影響。該研究更加印證我們所知的基因影響智力,同時顯示健康與智力部份相關,因為當中有些相同的基因也會影響健康。」

(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