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技起飛砸大錢 發揮資金效益
2009-11-02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2009/11/2

行政院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由生技產業打頭陣,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高達六百億元的創投基金。由於生技產業範圍廣泛,有業者擔心,就算有錢,「也不知道能不能公平分配。」醫師則表示,政府肯砸錢發展生技產業,「這是好事。」也希望在臨床實驗上急起直追,把資金效益發揮到最大,進而達成兆元產業的目標。

行政院推動的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中,政府將設立規模六百億元的創投基金,由政府及民間共同合作,預計第一階段先募資75億元至100億元,由行政院開發基金出資40%,民間60%。

政務委員張進福指出,關於創投資金的募集,未來將視行政績效逐漸加碼,同時成立管理顧問公司,籌組專業的投資團隊,「希望生技產業的產值在四年內,能從現在的1300多億元,倍增到2600多億元。」他說。

醫材業者表示,過去礙於研發成本,國內高階醫材的技術早就被國外綁死,大型電子公司也只肯開發低階醫材,如今政府願意投入大量資金發展生技,「這點當然樂觀其成。」

不過他也擔心,生技業以藥品研發為主流,屆時資金該如何公平運用?除了藥品之外的產業如何扶植?這些都還要再評估。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副教授賴東淵說,目前藥品的臨床研究還比不上國外,「國內重視的是基礎研究。」他感嘆,聽政府說要推動生技產業聽了好多年,只是一直沒看到具體成效,「政府願意投入資金是好事,如果能運用在臨床研究上就更好。」他說。

國科會副主委張文昌則表示,國科會已經進行9年的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過去著重在上游研發,而生技起飛計畫將著重在藥物臨床前實驗及中下游整合,包括繼續研發抗癌、抗糖尿病、及蛋白質藥物等。

原文網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