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產學分頭走 翁啟惠:生技難出頭
2009-10-3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生醫產業最近紛傳佳音,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團隊研發的癌症疫苗新藥,即將進行第二、三期人體試驗,若順利通過,預估產值將可高達五十億美元;另外,政府基金參與投資的治療愛滋病新藥TMB-355,更自美國首度移師台灣,近日初步完成第二期小規模人體試驗。

翁啟惠昨日參加「前進生醫大未來」的趨勢論壇,與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對談時,一致認為生技產業需要延攬跨領域人才,也必須走向國際化,更需穩定資金投資,他們都認為台灣在發展生醫高階儀材上很有潛力,卻也憂心研發成果無法成為產品的產學脫離。

據了解,TMB-355新藥的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估計至少需四千萬美元,真正上市前,估計還需投入二十多億資金,已成為製藥團隊極大挑戰,甚至面臨必須將專利賣給國際藥廠的不得已選擇。

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建議,應成立永續經營的生醫工程實驗室,且要有醫師加入做研究,政府不僅支援經費,也要幫助實驗室通過認證。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也支持醫師加入研究團隊,他認為,台灣生醫產業最大的盲點在於「沒有國際化」。他說,生醫產業就像是馬拉松接力賽,每一棒都要有人接下,創造產業的出路以及提供誘因,才能讓人才留下,否則沒有產業,再好的人才也留不住。

論壇與會者皆認為,生醫產業是跨領域整合,結合醫學、材料、光電、微機電等技術,需要跨領域的人才,且不鼓勵台灣做藥品代工,應重點發展醫療器材,但要掌握特色,開發品牌。 

【 原文網址 https://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30/today-life17.htm 】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