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林全:打造生技成明星產業 經營者大會昨召開
2017-06-01

【經濟日報  2017-06-01  記者黃文奇邱金蘭】

2017年生技醫療產業經營者大會昨(31)日召開,總結出包括建立(單一)窗口、鬆綁(檢討)法規、開放(鼓勵)外資、引進(培育)人才等四大主軸。行政院長林全允諾,要官民合作共同發展生技成為明星產業。

生醫經營者會議由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主持,他表示,希望業界跟政府在產業發展凝聚共識、不斷精進,雙方共同合力將生醫產業變成國家未來「五加二」產業中的明星產業。

此次大會由生策中心主辦、總統府與行政院共同指導,是今年生醫產業大型活動的首發,在生技月、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BTC)之前,有其指標性意義。

王金平表示,此次生策中心訪調470家包括生醫企業,總計有189家回覆意見,其中70家是上市櫃及公發企業,均提出關鍵問題,如精準醫療、ICT技術整合的創新醫材等產業的法規問題,又或者新藥開發公司上市櫃條件嚴格,券商放棄輔導生技醫藥公司上興櫃,產業束手無策,必須仰賴政府。

結論共有四大方向,包括臨床資源與法規、研發與生產製造、財稅資本與上市、市場國際與人才。其中,簡化行政作業、有關法規鬆綁、擴大鼓勵政策等,是此次建言的主旋律。

法規問題仍是生技產業發展的關鍵,領域包括臨床、研發、生產、投資與人才。業界強調,行政院必須建立生技產業發展的單一窗口,解決跨部會問題,是當務之急。

國際資本與人才的引進也是產業界引領盼望的項目。業界建議,由政府帶頭率領台灣指標企業到國外做投資說明會,或引進海外大資本來台與國內指標生技公司對談,讓台灣生醫產業能見度提升。

人才方面,業界建議,跨部會研擬人才交流限制(包括大陸人才),加速人才專法通過,優化就業環境,加速延攬國際人才來台,也能有效提升台灣產業經驗與動能。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