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EMA今起查廠 藥華藥P1101藥證在望
2017-09-18

【工商時報  2017-09-18  記者杜蕙蓉】

藥華藥自行開發用於治療PV(真性紅血球)新藥的P1101,歐盟今(18)日起至22日正式進入GMP查廠,這不僅是P1101邁向商業化量產上市的關鍵一步,更是台灣第一家蛋白質新藥廠(生物藥)首次由EMA認證,對藥華藥及國內新藥產業皆具有相當的指標意義。

這是繼EMA歐盟人體用藥委員會(CHMP)展開查核新藥上市申請(MMA)後,正式進入查廠,預計這一關若過了,即等於宣示藥證到手。按EMA申請新藥上市之集中審核程序(CP)時間表推估,明年上半年P1101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被核准用於治療PV病患的干擾素且為第一線用藥,搶攻龐大的血液疾病藥物市場。

為此,EMA本次赴台查廠,藥華藥合作夥伴AOP公司科技總監(CSO)CHRISTOPH KLADE博士、以及2位品質管理人員(QP)KLAUS HOFSTADTER和 KATHERINE TREIBER專程來台與藥華藥團隊共同坐鎮台中廠。

據了解,PV已經成為長期的慢性疾病,若不防止疾病惡化,將有演變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即血癌(白血病)的一種,致死率高,對病患生命威脅相當大。

而以P1101做為治療PV的第一線用藥,根據目前已知臨床數據與療效顯示具有低副作用、長效且可使用高劑量的特色,可以抵禦外來入侵的病毒、細菌達到調整病變基因,甚至進行幹細胞修復,是可改善病程進展或延緩疾病進一步惡化的新一代藥物(DISEASE-MODIFYINGDRUG)。P1101持續進行的CONTINUATION-PV臨床試驗,藥華藥的合作夥伴AOP公司預計於12月初的美國血液學年會(ASH)中發表完整報告。

藥華藥表示,樂觀看待歐盟查廠結果,主要是台中廠已經完成商業化量產的準備,並且在今年一月、三月及八月間分別進行高規格的模擬查廠,其中包括藥華藥的針劑充填代工德商VETTER PHARMA,皆無發現重大缺失,順利過關;有信心能通過EMA規範標準,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EMA查廠的生物藥公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