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國家新創獎 74機構抱大獎
2017-12-11

【工商時報  2017-12-11  記者杜蕙蓉】

年度大戲的國家新創獎9日出爐,今年總計有74家企業、學、研、醫界脫穎而出;企業新創由逸達、生華科、葡萄王、安克、東元、醫揚、禾馨等公司抱走大獎。生策會會長張善政表示,好東西不要怕人知道,要主動宣揚國內的頂尖技術,攻進國際市場。

為了讓此次來台參加醫療展的80國代表團能共襄盛舉,見證台灣的醫療水準和生醫產業的研發能量,昨日新創獎特別選在醫療展會場頒獎,把現場都擠爆了。張善政表示,此次醫療展和新創獎的活力「出乎意料」,預期醫療和生技產業的結合,可以達到普渡眾生的宏願,而台灣正具備這樣的能量。

競爭激烈的企業新創部分,生技製藥和醫療技術由逸達、懷特、欣耀、生華科、全崴獲青睞。其中,生華科是以CX-5461引領下個世代精準醫療的全新小分子抗癌藥物,被認為具有創新性與國際競爭力;生華科的CX-5461國際鏈結策略是以北美區為主,乳癌一/二期臨床試驗主要在加拿大進行,血癌的一期臨床已在澳洲完成。

醫材及設備組中,美商宇心生醫台灣分公司開發的醫療級家用12導程心電圖儀器,是全球最小心電圖儀,已進行2千多例臨床試驗,預計年底申請FDA認證,明年產品上市。另外,健康及醫療科技組中,高獲利模範生醫揚以醫療級不斷電行動醫護平台聚焦,該產品為醫護人員帶來便利性,透過電腦資訊收集將是成就未來大數據的基礎。

專攻作物抗逆調節技術的正瀚,在農業及食品組中吸睛,該技術天然成份誘發作物耐受力,使其能調節對逆境的抗性,在多種作物均顯示具顯著效果。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走出象牙塔 10醫師團隊研發拚商品化

不再躲在象牙塔裡,今年新創獎有超過10個臨床醫師團隊研發中產品,有機會商品化;擔任此次評審委員召集人的中研院院士張文昌認為,今年有很多臨床醫師團隊加入,以第一線的實際操作經驗,將加大產品的商化機會,希望未來上下游能跨領域整合,生醫產業將有實力競拚國際。

此次新創獎,由奇美醫院開發的人工電子喉、長庚大學與台大機械系的衛生紙式糞便潛血試紙、高醫大復明皮瓣和三總的多功能氣切發聲機備受關注。其中,人工電子喉是採穿戴式設計,不必手術及植入人體,無耗材具技術優勢,可改善現有人工喉缺點,有隱藏、美觀效果,將來商品化後市場機會大。

擦即測的衛生紙式糞便潛血試紙,主要是檢測大腸直腸癌,該技術為微流道試片,有創新性,試劑方便且環保,準確度高;且目前專利布局完善,產品定位為方便易實施,十分有潛力。

眼瞼下垂影響外觀,且常會影響視野及生活品質,高醫大醫師開發嚴重眼瞼下垂合併眼肌功能差的創新治療,已經是十分成熟的技術及醫材研發,手術技術在國際領先,已進行1千多例的手術,失敗率僅5%,視被為有機會攻進國際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