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楊育民擬引JUNO來台投資
2018-01-11

前羅氏藥廠全球營運技術總裁楊育民表示,免疫細胞療法(CAR-T)已成趨勢,而此細胞治療還在起步階段,台灣必須趕上這波浪潮,不排除引進他目前任職的美商Juno醫療來台投資,加速生醫業卡位。

積極跨足CAR-T療法的Juno,2017年才年重金禮聘楊育民為執行副總裁,主要是藉重其過去在製程開發的專長,目前Juno投入的淋巴癌CAR-T療法,已有100多位加入臨床,預計6月完成收案,並力拚2018年年底上市,成為全球繼諾華、吉利德(Gilead)後,第三個取證。

楊育民昨日參加天下雜誌主辦的經濟論壇中表示,免疫療法是很「精準」且「個人化」的醫療,這跟過去醫學及生技業發展大不同。過去治病,要歷經「藥廠到醫院」的供應鏈:廠商製造藥物、存貨,再把藥送到醫院、治療病人。

免疫療法是從「手臂到手臂」的歷程:從病人身上取出血液、篩選出T細胞,再改造T細胞成CAR-T細胞、培養至一定數量後,注入病人體內。改造後的T細胞如同被喚醒的軍隊,可士氣高昂地攻擊癌細胞。

不過,改造後的T細胞如果太強了,在攻擊完癌細胞後,也會再攻擊好細胞,因此,要如何控制則為成功關鍵。去年楊育民加入Juno後,在不斷改善製程後,從第一代到第三代,已將製程時間,從3周降到約2周,且價格降低約三成。

楊育民說,他的目標是要將原本的21天縮短為3~6天,並從淋巴癌延伸至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甚至是實體腫瘤。

楊育民表示,免疫療法已不再是理論,而是貨真價實的存在。2017年8月,諾華推出的CAR-T療法, 成了首例上市的療法。這也開啟生技業的熱潮,如吉利德以119億美元購併Kite Pharma。2017年12月底,強生和中國「南京傳奇」還簽署協議,權利金達3.5億美元,意味著連中國的基因療法也將強盛。

不過,目前細胞療法的價格極高,如諾華CAR-T療法的價格達47.5萬美元。因為一個病人的療法需要一個製程,目前製程仍仰賴大量人力。因此,全球76億人口,或許僅有20億、30億人能享用細胞療法,這是很悲傷的事實,希望未來其他40億、50億人口能用到此療法。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