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專家:善用5大優勢 打造生技業的台積電
2018-01-11

朱諾醫療(Juno Therapeutics)執行副總裁楊育民認為,台灣具製造、電子自動化、軟體、打樣交樣快和醫療健全5大優勢,生醫產業跨足生物藥和CAR-T療法,可採取台積電設計代工策略卡位,讓台灣成為亞洲樞紐,創造產業契機。

楊育民認為,就科技電子產業而言,台積電的角色,已不再只是代工而已,其領先的製程技術和不斷開發的科技材料,是帶領半導體產業前進。因此,生醫產業若從代工、設計著手,創造生產製程門檻,一樣可以提高國際競爭力。

楊育民表示,生技產業的發展可以分為三個小分子藥、生物藥和基因/細胞治療三個階段,小分子藥物已有百年歷史,已經非常成熟;生物藥則約40年,也到了百家爭鳴的榮景;基因/細胞治療則剛在起步,風險高,但利潤空間大。

目前台灣在生物藥領域已落後,要搶到機會,只能從生產製程找破口,而基因/細胞治療要投入的資金龐大,台灣要搶進領域只能先以製程設計開發著手,而此方面正是台灣的強項。

楊育民表示,台灣要發展生技產業關鍵是要建構「生態系」,包括世界級的研究機構、大學、最好的投資家、創業者、成熟的法律制度,還有整個社會對生技產業要有一定了解。但台灣社會往往急著在2、 3年內看到成績。生技非短期科技,需要10年磨一劍。

楊育民說,「我們總高估1年內能做的事,卻低估我們在10年內可以完成的事。」

他認為,台灣沒有再等待的機會,也沒有悲觀的權利。尤其,基因和細胞治療在起步階段,必須趕上這波浪潮。台灣有良好生物、醫療基礎,更有很強的製程、自動化技術及人才,這是台灣的強項,也是細胞治療的重要競爭元素。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