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衛福部推動新制 醫療資訊雲端共享 健保年省20億
2018-01-18

以往民眾只要跨院就診、可能需重複進行多項檢查、或額外花錢燒錄、複製原檢查影像,但今年元旦起,衛福部推動新制,將醫療資訊上傳雲端與調閱分享,民眾不管在哪家醫療院所看病,醫生可以透過雲端在網路上調閱檢查資料,預計一年可替健保節省20億元支出。

逐步落實「社區好醫院,厝邊好醫師」,中央健保署長李伯璋昨(17)日透露,下一步要公布新的轉診系統,也就是當病人在各大醫院完成治療後,可以轉診至區域醫院或一般醫療院所,給適合診別、醫師進行後續的治療及追蹤。

健保署昨舉行「醫療資訊上傳雲端與調閱分享,無遠弗屆,分級醫療新紀元」記者會,賴揆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主持。賴揆表示,醫療資訊上傳與分享,不僅節省健保費用,也產生許多醫療服務效益,讓區域醫院或一般醫療院所可透過雲端,瞭解病人先前在各大醫院所做的檢查、診斷及治療情形,有助於基層醫療院所提供良好的醫療服務,讓病人不必集中在醫學中心,達到分級醫療效果。

李伯璋指出,對民眾而言,至同層級醫院尋找第二醫療意見或後續照護,不需再花費200至600元燒錄電腦斷層攝影(CT)、核磁共振(MRI)、超音波、胃鏡與大腸鏡等影像,也不必再影印抽血檢驗檢查報告,只要由雲端資料調閱,就可看到檢驗報告,不但節省等待醫院作業流程跟金錢花費,也可降低重複檢查的潛在健康風險。

李伯璋說,今年健保支出約6,600億元,按每年5%成長率估算,2021年就要再提高健保費,鑑於未來要調漲保費有其現實的難處,必須加強節流,健保署統計自2004年至2016年間健保申報件數已達40億筆,審查資料量達3,000萬筆,從健保大數據分析發現,控制不必要檢驗檢查及用藥是重要關鍵。

基於部分小型診所未有足夠的設備連上雲端系統,李伯璋表示,健保署與中華電進行合作,提供電信升級方案,讓未使用光纖醫療診所能直接升級,「由於符合健保指標項目可累積點數、再由點數換成費用」,等於健保署會補助診所系統升級,讓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更加普及。

(工商時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