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政策
歐盟擬頒布國家禁令禁止基改產品進口
2015-05-14

【生策會編譯】

歐盟監管機關擬規範各會員國禁止進口基改食品/飼料(以下統稱基改產品),此舉恐將再次引發歐美於大西洋間的貿易爭端。

由於歐盟對於基改產品仍抱持著安全上的疑慮,因此歐盟執委會(The European Commission,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秉持著反對的立場,進而限縮其進口範圍,並阻延多項由生技業所積極推動的法案,但執委會也提出各國(28個會員國)均有權利選擇退出此規範的提案構想。

此構想源於歐盟近期所核准的新法,即賦予各會員國對基改作物栽種的決定權,意味著各國在管理基改作物上具有更多的彈性空間。此項立法普遍認為歐盟仍採取保守的態度,並有可能間接損害自由貿易市場。

執委會聲明:「立新法的主要目的為維持歐盟決策權與會員國對於基改作物管理權的平衡」。

該構想旨為促進歐洲科學家認可基改產品的安全,並加快其進入歐盟市場的腳步,而基改產品為了被加快批准隨之所衍生出的費用,則可能在歐洲逐漸形成一個小具規模的市場。2014年,全球生技種苗公司市值已高達160億美元,然而由於歐盟各國對於基改風險上的意見分歧,已延滯歐盟授權基改產品的進口與栽種,此舉更進一步延緩了生技種苗公司(如:孟山都)的擴展。

基改食品

基改食物已從玉米涵蓋至各式含油種子,其遺傳物質多已被改變,產生如抗殺草劑之功能。

歐盟政府與歐洲議會研討了四年多才許可各國彈性管理基改作物的栽作,並嚴格要求進口基改飼料時需檢附相關文件(以上所述近期被核准的新法),此政策將改變歐洲市場對基改產品的做法。

對於歐盟的聲明,美國政府表明擔憂,希望能駁回此項決議,認為此舉將會導致歐洲市場支離破碎,並與大西洋貿易協定相抵觸。

USTR U.S. Trade Representative;美國貿易代表處)的Michael Froman表示:「我們非常的失望,提出此種貿易限制做法,絲毫沒有任何的建設性」。 

充份的理由

執委會認為只要專家認定基改產品可安全食用後,各國政府只要遵守歐盟的基礎準則,且在不違背公共利益之前提下,皆有自主權決定是否讓該產品進入市場中。

執委會表示,限制基改產品上市的理由不應與EFSA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歐洲食品安全局)對於人體健康和環境的評估規範等標準相異,此外,選擇拒絕基改產品的國家也需尊重歐盟在貿易上對會員國與歐元區貿易組織的各項規定。

依據歐盟法規規定,拒絕的原因必須是合理的理由,需不符合風險評估結果,並且規範各國必須客觀地參考科學數據而慎重選擇,並不是一味地反對和抱持歧見。

政治的交火

歐盟各國的監管機構認為,目前聯盟共同市場訂定,當基改產品已販售到一個會員國中,代表該產品也具備能販售到其他國家的條件,此規定將成為基改反對團體阻撓審核程序的一個利基。

2004年,歐盟結束了長達六年的基改產品禁令,並嚴格執行產品標籤制度和建立糧食監管機構。

2006年,WTO仲裁美國加拿大和阿根廷對歐盟於基改產品上的貿易爭端,仲裁結果認定歐盟對基改產品的規範是不合法的,但無論是基改禁令的修改,或是WTO的判決皆無法改變整體僵局。  

2004年以來,執委會主導了每一個基改產品的授權案,主要原因是各國花費了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仍僵持著無法取得共識,此舉也將執委會推上政治交火的戰場上,因為所有的基改產品皆已被歐洲科學家驗證其安全無虞。

因此,不論是反對或支持基改的團體皆抨擊執委會的提案。

有限的選擇

Environmental organization Greenpeace(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稱此提議是鬧劇,讓各國彈性管理基改產品的貿易市場,此舉在法律上已違反自由貿易市場的規定,執委會應重新檢修基改產品的審核程序,提出更佳的方案。

EuropaBio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Bioindustries;歐洲生物技術工業協會)中的基改製造商表示,此提案將限制畜牧農場的選擇,削弱歐盟經濟,更讓新創公司對歐盟的審核程序失去信心。

EuropaBio呼籲執委會撤回此提案,認為執委會若訂立進口禁令將會犧牲聯盟市場的基礎準則。

一位不具名的執委會官員指明:「從施行草案中可看出,執委會預計在未來幾天內批准17件延遲已久的基改產品進口申請案」。

這些申請案如同2004年以來,由執委會所批准的每一個授權案,皆因各國無法取得共識和結果,而長年擱置於執委會的辦公桌上。

除了17個申請案之外,官員也告訴記者,還有2個基改康乃馨的申請案在等待執委會給予最終拍板定案的結果。

 

資料來源:彭博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