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生策會:讓生技產業發展回歸正軌
2016-04-11

生策會:讓生技產業發展回歸正軌                        

當前全球正全力衝刺發展生技產業,擴大生物經濟產業佈局,積極卡位頂尖創新技術、吸納規模資本和全球人才。近期大陸公告十三五新千人計畫,以居留權、生活條件、環境、獎金和豐沛國家資源作為實惠,鎖定延攬海外生醫科學家、資本家與創業家,正是為了加速產業國際接軌提早布局!然而對照台灣此時,卻困滯在單一浩鼎解盲事件衍生的紛紛擾擾中,政府發展生技的政策一夕間更被解讀成圖利工具。

生策會長期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憂心當前在非客觀理性前提的討論下,將對生技發展造成重大傷害。此刻是台灣轉型創新導向經濟的重要關鍵時刻,發展生技更沒有停滯、內耗的本錢和時間!過度的簡化問題、或是將問題無限上綱,不但不能解決當前產業困境,更將使台灣喪失發展生技產業的重要契機。生策會期待各界爭議回歸理性思辯與制度面討論,也還給生技產業一個良性、穩健的發展環境。

回顧2007年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的立法,讓技術、資本、人才得以匯聚,帶動製藥、醫材轉型創新,迄今受惠企業93家、研發項目222項,歷經漫長研發歷程,陸續已有9項新藥在台灣、美國、日本、歐洲上市、還有2項近期也順利完成三期臨床開發,產業發展終露曙光!期間生技上市櫃企業市值也從1000多億成長10倍至兆元規模,惟產值囿於國內市場規模受限、國際通路連結尚未健全,成長僅4.5倍、達2000多億,因此,當前的產業課題在如何規劃合宜政策打開市場悶鍋、運用政府平台集結企業共力打進國際,才有機會讓生技兆元市值轉化為規模產值、產業發展才能永續。此外,從此次浩鼎事件也讓我們了解,國人對於生技產業高風險、高技術、高資本的本質仍然認識不足;資本市場對投機者的管理也不夠周延,致使股本普遍偏小的生技企業成了最佳炒作標的;而科研技術商轉與公職利益迴避的規範亦需更明確的執行細則。這些都是亟需產官學研共同努力思考與在政策、法規重點著力的課題。

實際上,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一路顛簸、並不順遂。而在過去生技產業摸索、失敗、累積、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也看見翁啟惠院長為了協助政府發展生技產業的用心、投入與貢獻,不論是科技產業策略諮議、法規制度調適、國家生技園區聚落、人才培育與斷層銜接、兩岸協議與國際化鏈結等,只要需要他的時候,翁院長幾乎不曾拒絕!甚至個別企業求助、也都熱忱提供專業意見指點研發方向。對於此次事件、我們感到遺憾與不捨,而對於這樣一位願意從海外回來貢獻所長、深耕在地的科學家,各界是否可以在司法調查未定案之前保留一些理性空間對話?讓有理念、有專業的國際頂尖人才願意繼續留在台灣與生技產業一起努力前行。

每個產業發展過程中必經挑戰與陣痛!生策會樂見在多元的台灣社會,透過理性對話對於生技產業的本質能有更多的認識與學習!而專心致力創新研發、讓好的選題能在台灣深耕發展,乃是所有生技產業夥伴一致的理念與精神。我們樂觀期待生技產業未來持續透過政策踏實引導,正向發展深根、逐步突破台灣市場困境、在國際自由揮灑、成為國人的驕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