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NBI大漲逾4%!傳川普新行政命令將向藥廠釋善意
2017-06-23

【鉅亨網  2017-06-23  許光吟編譯】

《Financial Times》報導,週三 (21 日) 美股市場消息傳出,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雖然曾在選前、選後多次抨擊美國藥價昂貴,但市場傳言,現在川普似乎並不打算單純地打壓藥廠藥價,反而希望輔佐藥廠接到更多國外訂單,進而能夠「以量制價」。

 

市場傳言,白宮正在研擬一道新的行政命令,內容包括可能放鬆監管法規對於新藥的核准速度,以及排除國外藥廠向美國藥廠買藥的准入規則,意欲為美國藥廠找尋更多的海外訂單,進而能夠抑制藥價。

市場分析師對此上述傳言認為,這是川普向美國藥界釋放出的善意訊號,而這個善意訊號刺激了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 (NBI) 三天大漲近 8%,刷下近一個月以來的新高水平,而週三 (21 日) 更是大漲 4.05% 以 3306.26 點作收。

投資機構 Leerink Partners 分析師 Geoffrey Porges 表示,川普政府即將對美國藥廠祭出新的行政命令,但目前市場確實並不擔心這道新的行政命令,會對藥商們造成巨大衝擊。

川普此前在今年一月份時曾經表示,美國藥價已經貴到像是「謀殺病人」,因為許多病人患病之後根本買不起藥,導致病患為此喪命。

如抗過敏急救藥物藥物 EpiPen 即為一例,EpiPen 為一拋棄式且已預先充填好腎上腺素藥物之自動注射器,用於發生緊急性過敏反應時的緊急狀況處理,可能可以在緊急過程中發揮關鍵性的急救作用。

而一些擁有食品過敏反應之患者,即會需要隨身攜帶 EpiPen 以備出現食物過敏反應時所需,據統計,2007 年時 2 支裝的 EpiPen 原要價 93.88 美元,但截至 2016 年五月份為止,該藥品之藥價已漲至 608.61 美元,在這近十年來的時間裡,EpiPen 藥價漲幅達約 500% 之多,造成許多擁有過敏體質的民眾,根本無法負擔如此昂貴的藥物。

市場人士分析,白宮政府目前的策略,應該不只是要單方面的強制壓低藥廠藥價,而是希望透過開放更多的新藥加入競爭、或是增加美國藥廠的海外訂單,藉以壓低藥價水準,而這樣的作法總體來說,對美國藥廠的衝擊也會較小。

鑒於上述 EpiPen 藥價昂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已於近日批准一項新抗過敏藥物 Symjepi 允許銷售,而該藥生產藥廠 Adamis Pharmaceuticals Corporation 亦表示,Symjepi 之銷售價格將會低於 EpiPen。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