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斥資14億美元!禮來將收購Point Biopharma以拓展其癌症業務
2023-10-04

來源:生策會編譯

禮來(Eli Lilly)週二(10/03)宣布將收購總部位於賓州的癌症治療開發商Point Biopharma,透過這間公司的臨床和臨床前放射性配體療法來強化其癌症業務。

根據協議條款,禮來將以每股12.50 美元價格收購Point Biopharma,相當於這家放射製藥公司過去30天成交量加權平均價格67%的溢價率。總計,這筆收購價值14億美元,將在交易完成時支付。兩家公司董事會都已批准此次交易,禮來和Point預計將在2023年底完成交易。

禮來腫瘤部門總裁Jacob Van Naarde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收購Point代表著我們將開始投資於開發多種重要的放射配體藥物,以治療難治性癌症。

在此次交易中,禮來將獲得Point的主要候選藥物PNT2002,這是一種針對前列腺特定膜抗原(prostate-specific membrane antigen, PSMA)的放射配體療法,正在試用於經過荷爾蒙治療後進展為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患者。該候選藥物帶有β射線放射同位素lutetium-177。

PNT2002目前正在進行此適應症的第三期研究,預計在2023年底公布數據。

Point也正在推進另一項晚期研究-PNT2003,用於治療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GEP-NETs)。該藥物是以生長抑素受體(somatostatin receptor)為目標,並同樣帶有lutetium-177的標靶放射配體療法。

除了晚期產品線外,Point也致力研發多個早期階段藥物,包括用於實質固態瘤(solid tumor)的PNT2004和用於前列腺癌的PNT2001。一旦完成收購,所有這些研究中的分子、公司位在印第安納波利斯的放射性藥物製造廠,以及多倫多的研發中心都將成為禮來的一部分。

對於禮來來說,收購Point將使其進入與其他放射藥物公司相同的領域,其中包括諾華(Novartis),其放射性配體療法Lutathera(lutetium-177 dotatate)上週在GEP-NETs中的第三期NETTER-2試驗中取得成功。當與高劑量長效octreotide結合使用時,相對於單獨使用octreotide,Lutathera顯著改善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

Lutathera已獲准用於GEP-NETs治療,但根據上週數據,諾華現在尋求將該標靶放射治療推向一線用藥。

放射藥物公司RayzeBio也正在開發一種用於GEP-NETs的治療方法,其候選藥物RYZ101於2023年5月開始第三期臨床試驗。該候選藥物攜帶強效的Actinium-225 放射性同位素,正在對第2型生長抑素受體呈現陽性的患者進行試驗。

上個月,RayzeBio完成了首次公開發行,籌資達3.58億美元。

此次收購Point也是禮來交易擴張的一部分。這家印第安納波利斯製藥公司於2023年7月斥資19.3億美元收購減肥藥物製造商Versanis。在此前一個月,禮來也收購其他三家公司,包含ADC開發商Emergence Therapeutics、糖尿病合作夥伴Sigilon,以及自體免疫及炎症疾病治療公司DICE Therapeutics。

新聞來源:Lilly Deepens Oncology Pipeline with $1.4B Point Biopharma Purcha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